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十四五规划>>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2015-06-11 11:16  

作者:董少校  

2008年起,上海财经大学开展千村调查活动,大学生走进田野基层与农民对话,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2014年,以农村养老问题现状调查为主题的第七期千村调查活动,不仅取得丰硕科研成果,还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  

集全校之力开展三农问题千村调查

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既是学生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也是设计严谨的科学研究项目,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于一体。每年暑假,学生到农村展开主题调查,得到问卷结果,研究者依托数据库分析得到关于中国三农问题的科研成果。   

项目组确定从农村老人的基本状况、经济状况、亲情状况、养老模式、医疗状况、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展开调查,编制了有100多个问题的调研问卷。项目于20144月启动,5月赴江西九江和上海金山开展预调研,检验调研问卷的合理性。与此同时,接受学生自由组队、网上报名,经学院和校学生处审核,筛选确定参加队伍,6月底召开培训大会。   

上海财经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展千村调查,人文学院牵头,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如前期的学生报名和后期的数据处理都依托千村调查数据库进行,由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发维护。学院副院长韩冬梅教授介绍,数据库与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绑定,可确保用户身份真实可靠;学生调查得来的问卷信息、心得体会、照片等都存在里面,为后续研究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当年7月和8月,千村调查全面展开,1069名学生、31位中青年教师参与,组成31个定点调研小组、669个学生返乡非定点调研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的731个村庄开展田野调查。   

不仅是学术探寻,更是对内心世界的冲击

来到甘肃省陇西县调研,家在同省天水的学生邵琬琪受到了强烈触动。她从小生活在城市,因为调研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黄土、土山、土房,还有像黄土一样淳朴的村民们。由于连日干旱,陇西全县停水,调研多了一层曲折。  

20148月初开始,邵琬琪与其他6名队员在陇西五一村、二渠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查。炎热的夏天里,他们分组走村入户,与60岁乃至更大年龄的老人交谈,倾听老人们的心声。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老人听力不好等原因,他们要用40多分钟才能完成一份问卷。   

独立完成第一份问卷的感觉让我们欣喜不已。学生康雪婷说。带着一种完成科研任务、为农村老人排忧解困的使命感,队员们马不停蹄敲开下一家的门。   

同组成员张洋溢也感触至深:这次调研不仅是一次学术上的探寻,更是对我内心世界的冲击。我在千村之旅中看到不曾接触的事物,这次成长之旅让我无比感激!

强化实践教育、培育科学精神的新型模式   

学校本次千村调查共完成对10421名老人的入户调查,大学生成为田野调查的主力军。这些问卷经过信息化处理,纳入千村调查数据库;带队老师、队员等分别撰写调研心得,调查的后续效应得以持续扩大。  

近日,千村调查专家组发布《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同时发布《探索我国农村互助和城乡互助养老新模式》等7份专题报告。截至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通过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研究专家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渠道公开发表,产生积极社会反响。  

与此同时,多达514页的《2014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日志与心得汇编》也已编辑印行,详细收录了31个定点调研小组在2131县的调查日志。张雄说:大学生走村入户调查收集的资料,为开展农村养老研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的调查日志感情真挚、语言朴实,是20年后了解当今中国三农问题的鲜活素材,也是开展社会学研究的宝贵资料。

上海财经大学依托千村调查开展的农村养老问题征文比赛,收到学生来稿710篇,平均每篇1万字。在最终的一等奖名单里,张洋溢的《甘肃省农村养老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名列其中。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永章说:“‘千村调查是一种在共和国田野上进行国情教育的新型育人模式,强化实践教育,培育科学精神。学生在调研中增强了问题意识、诊断意识和建构意识,也激活了思政课堂上的理想信念。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英国将提出“教学卓越架构”以强化高等教育教学成效
下一条:上海高校打出“组合拳”激发师生创新创业活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