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法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政策特征
2016-03-11 16:22  

 

“卓越大学计划”是法国政府2010年出台的旨在创建法国本土世界顶尖大学的政策,该计划力图打造5-10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学,提升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门的国际竞争力与知名度。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模式相比,法国是在已具备世界一流竞争力的高等院校、“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与科研机构的基础上进行选拔,通过合并与转化形成协同类型的新型大学。依据现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策略分类标准,法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政策属于贾米勒·萨尔米所称的协同混合式与择优提升式相结合的方式,基于法国高等教育结构自身特点及经济、文化环境等发展模式构建的。该计划被誉为法国的“常春藤联盟”,是法国近40年来高等教育领域最大力度的改革,在近代法国高等教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法国国家级优先发展战略,该项目对提升法国在欧洲及全球经济与科技环境中的地位和吸引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卓越大学计划”是按地域对法国科学研究及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高等教育机构、综合大学、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及商业合作伙伴)进行的有组织的区域性整合与集中,是一项长期的、动态发展的过程,具有如下主要特征。

一、引领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的现代化转型

“卓越大学计划”被视为法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带动了法国高等教育高层次整合、体系转型与科研革新,突破了以往较为保守而固步自封的模式。与法国以往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相比,逐步消除了法国综合大学、大学校与研究机构间的隔阂,促进了大学自治及管理方面的积极改革。该计划为综合性大学、高等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间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开辟了道路,将在法国教育和科学领域的现代化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融合教学与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接轨地方经济,切实承担起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的职责。

二、推进立足区域经济的协同创新平台构建

与同期其他世界一流大学政策相比,“卓越大学计划”并非平面化的集中整合。通过协助创新并支持初创企业,创建汇聚高新技术与国际视野的研究维度,致力于长期、动态的多边与跨域合作。强调区域协作和地域凝聚力,其创建目的与地理逻辑紧密联系,直接贡献于大学所在地域经济环境的一体化整合。与经济环境紧密联系,关注并回应区域经济体系中的复杂问题,使大学能更好履行高等教育的公共服务使命,推动学校-企业-社区的战略协作。对大多数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来说,“卓越大学计划”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扩大了与地方科技企业的对接与深度合作,提升了学术研究的转换增值速度与科研生产力,创造了更多不可预料的可能性;对地方产业来说,高度集中有效保证了区域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动态发展,有助于提升法国经济增长率,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转让的步伐。

三、带动科技项目及其平行工程的协作发展

“卓越大学计划”注重与其平行项目的衔接,所涉领域注重与“未来投资计划”其他子项目的衔接,包括卓越实验室计划、医疗教学研究中心计划、低碳能源卓越大学计划、工艺研究中心计划、企业技术转换加速计划。这将通过围绕科技创新项目的跨学科、跨部门的深度合作,打破学科领域及院校机构间的壁垒,刺激教育及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新技术的研发、新的研究方法以及新型卓越实验室的诞生,提升高等教育系统的开放程度以及针对全球性重大而复杂问题(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的应对能力。

四、实现一流机构与尖端学科间的强强联合

“卓越大学计划”院校集群多建立于国际公认的优势学科、跨学科研究领域、研究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及具备国际标准的卓越校园。如巴黎-萨克雷大学创始成员之一的巴黎高等商学院,经重组后与另外两所综合大学、9个职业学院与7个科研机构共同组成了新的巴黎-萨克雷大学,这些机构共同形成了其自身实力基础上极富国际威望的强大群体,依附其雄厚的团队实力与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改革目标,借助项目平台与世界各国科研机构、企业及学术界合作伙伴的强大联系,各原有机构竞争力得以逐步提升。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排名中,巴黎高等商学院在世界前100强位居第76名,已在巴黎、上海、多哈和圣彼得堡等地建立了全球示范中心。可以说,“卓越大学计划”在将巴黎高等商学院推到全球商业发展的学术领跑线的同时,也将各项目专项科研机构与学科推到了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引领着法国乃至世界科学研究的进步。(摘自《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4期)

上一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培育“支持型校友”
下一条:行业特色型高校建设“双一流”的思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