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
2022-03-09 09:50  

(通讯员 汪媛)37日上午,学校在钟楼二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彦铎主持,副校长喻发全、校党委常委吴云韬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展规划处处长袁正明结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详细解读了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方案,介绍了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明确规划应立足学校发展定位、体现办学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分工布置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蒋尹华对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细致的梳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规划编制过程中各个部分需要开展的工作、注意事项与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

副校长张彦铎就编制“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也要谋远。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聚焦并主动融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不仅把近期填报及规划工作做好,同时应结合学校“十四五”总规,长远谋划基础学科、特色学科和关键核心领域相关学科建设;二是要谋点也要谋面。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应统筹布局大理科和大文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应将与“51020”现代产业集群、湖北“16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10大农业重点产业链”相关领域的学科专业作为重要建设内容,同时申报的学科专业点应有带动性、辐射性、渗透性,以点带面、生长发展,更好服务学校学科布局;三是要谋定也要谋变。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学科专业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是一定的,外部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是变化的,相关部门应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委区域发展布局要求,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设规划和动态调整要坚持“增撤并举”,突出需求导向,遵循发展规律,重点建设一批重大民生需求的学科专业,积极发展一批特色学科专业,撤销一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质量低下的学科专业,于变局开新局;四是要谋事也要谋人。随着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应在“教学、科研、学术指导”“本科、专业、学术”“团队、学院、学校”的3*3坐标中发挥积极作用,如何办专业、办专业需要多少人引进教师如何发展需谋划到位;五是要谋发展也要谋资源。省属高校如何让有限的生均拨款资源发挥多重作用,在资源紧张和赤字明显的现状下,每一份资源如何形成有效产出和效益,需要校院层面共同谋划。

副校长喻发全表示高等教育应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布局的调整优化应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职能部门、学院(部)应结合规划编制,主动学习了解教育部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内容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根据本科专业基本数据现状,找准学科专业的国家座标、学校定位,对应学院发展,凝练学科特色,确定优先发展专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校党委常委、科学发展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吴云韬强调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动态调整在增撤变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指出应考虑动态调整过程中的资源分配和辐射带动效应,优化调整后专业的人员、资源如何进一步整合,形成正面效应。

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就“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了会议。(审稿人:袁正明)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公开述职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