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题会
2022-10-24 14:37   发展规划处

本网讯(通讯员 兰海)为科学应对教育领域深刻变革,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全面构建“十四五”期间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10月21日,武汉工程大学在流芳校区教育教学综合楼215会议室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部)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在讲话中指出,各专项规划完成质量较高,基础资料详实,架构层次科学,能够与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紧密衔接。程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重大的发展和改革机遇,系统谋划并实施好各项规划,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针对各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系统管理。精准查找问题症结,把规划做成“施工图”,明确目标、举措、成效,项目清晰、操作性强,形成内在闭环;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化学校“十四五”综合改革,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重点和特色,目标任务做细做实,严格审核各项指标、举措,要保持与总体规划的一致性,做到有成绩、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四要做好条件保障。坚决做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核心,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动态监测体系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谋划和准备,紧扣学校目标定位,明确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与具体目标数值,形成数据图表,用数据支撑目标的达成,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五要深化评价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质量保证,推进协同育人,注重内涵发展,加强社会服务,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校长王存文指出,“十四五”专项规划要着力聚焦目标、聚焦核心、聚焦措施、聚焦成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科研体系、学科体系、服务体系。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要认真吸纳学校领导的点评意见,继续对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王校长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强布局,建设国家一流学科。深度对接国家和湖北省战略布局,进行系统谋划、前瞻布局,深化、实化、细化建设国家一流学科战略举措;二要强基础,聚焦资源化工产业。在整体发展基础上打造一流学科和引领性原创成果,尤其要在国家和地方化工领域谋求原始创新重大突破;三要强协同,建设交叉融合平台。明确重点研究方向,规划实验平台,确立建设方案,布局一批前沿科学中心和交叉学科中心,促进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在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领域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确保各项战略任务有效衔接、落地落实,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指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明确“体系与内容、总体与局部、关联与协调、基础与条件、目标与措施”五大关系。总体规划是统领,专项规划是支撑点,子规划是着力点,要在把握“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出路”的前提下,将所有规划指标折合成可量化、可比较、可落实的“当量”,更好的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落地。

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指出,各规划牵头部门要坚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党的“二十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学校“十四五”总规提出的学校定位和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梳理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落实未来发展任务,确保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纪委书记方文海指出,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要坚持以目标导向进一步提高站位、扩大视野,要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源头上、根本上认识问题,立足整体视域把握发展规律,通过系统思维分析内在机理,运用系统方法处理发展矛盾,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副校长朱青林指出,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此次专题会的反馈意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要从全局的高度,全面审视、准确把握、精准定位,要把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专项规划编制的主线,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一流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喻发全指出,专项规划编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学校所具有的学科、区位优势,更好的服务“两大循环”,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学校各项事业长远发展。

校党委常委马小龙指出,专项规划是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四梁八柱”“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相关部门的专项规划目标明确,内容充实,但应结合学校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及时补充和调整,做到与时俱进。专项规划要面向国家及湖北省战略需求,锚定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学谋划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吴云韬指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以学校“十四五”总规为指引,思想认识上要高度统一,要将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好落实,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各部门要协同融合、紧密配合,不断提高和完善专项规划,为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提供新思想、新动力。

会上发展规划处汇报了“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及《武汉工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动态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与产业发展、教育国际化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基本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依次从专项规划编制的调研论证过程,“十三五”成绩总结、存在问题与不足、面临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建设任务与举措、组织与保障等方面,以PPT形式做了汇报。

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负责同志围绕各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重点突破、具体措施、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就继续完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本次“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题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全校师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投身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落地中,以“新担当、新业绩”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围绕规划的实施开展有关工作,以《武汉工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动态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为有力抓手, 采取“十四五”规划与年度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分步实施,注重过程监督、结果考核,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规划力量。

(审稿人:汪锋)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在《武书连2022世界大学胜者排名》中表现优异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