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发展规划>>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
2020-07-10 10:44 刘静 

 

   79日上午,学校在文科楼413会议室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总规编制工作专班全体成员,专规编制责任人,院(部)规划编制组组长、联络员参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彦铎主持会议。

    

 

  为更好地指导、协调、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来校为参会人员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赵仲宇处长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生动展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与规划历程,提出要做好战略规划必须定好现状分析、战略目标、战略措施这“两点一线”。报告还集中展示了华中科技大学对发展状态监测的探索与实践,以第四轮学科评估为例分析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就如何理性运用大学排名指导学校进行制度设计和资源配置,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蒋尹华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细致的梳理,帮助大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规划编制过程中各个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注意事项与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

 

副校长张彦铎就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有视点有视野。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地方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以《教育现代化2035》为遵循,积极融入高教强省战略,面向“双一流”建设目标,把握战略布局,落实战术部署。牵牢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研究好形势、分析好形势、判断好形势”,将形势了解全、分析透、把握准,确保研究成果有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二是要有头脑有条理。编制规划是一门学问,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做好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之间的衔接,做到内容上有明确分工、准确定位、各具特色。在重要指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举措上彼此呼应、内在联通。编制过程中,既要注重纵向加强与学校总规的衔接,又要注重横向加强与专项规划等子规划的深入对接,充分调研论证,充分地体现内涵式发展要求。三是要有反馈有迭代。编制规划是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师生、校友、离退教师、专家等,开展座谈会、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等多种形式,让规划编制成为一个汇集众智、反映民意、凝聚共识的过程,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找到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力量,为编制规划打牢基础。四是要有责任有担当。2020年已过半,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相关工作有所延后,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主动谋划思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化规划就是一种领导方式、治理方式的认识,利用好假期,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处理好单位常规工作的同时,按照编制工作的时间节点与具体要求,注重协同,确保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如期顺利完成。(审稿人:但继恩)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智能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下一条: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