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十四五规划>>信息公告>>正文
 
全球科学与工程高等教育概况
2015-11-02 16:33  

 

一、欧洲高等教育的流动状况

2011年,欧洲委员会教育与文化理事会委托有关机构研究32个欧洲国家间的学位流动和学分流动情况。学位或文凭流动包括学生旅行到国外获得学位,数据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OECD及欧洲统计署Eurostat数据;学分流动是指学生临时在国外学习,数据主要来自ERASMUS项目,不全面系统。

欧洲32国平均学位流动水平按照国际标准很高,且自1998-992006-07有相当的增长。欧洲32国自1998-99年增加其全球外国学生份额,强劲的增长主要来自非欧洲32国的学生。2006-07年这些学生占 58%的外国学生, 而来自欧洲32国的占38%。学位流动水平国家之间相当不同。近2/3的外国学生注册在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三个国家,而其他29国的地区流动水平相当低。关于学分流动,根据ERASMUS统计,参与海外学习计划的学生数量在1998-992008-0911年间增长到超过两倍,达到近20万。

二、高等教育支出

世界各国政府逐渐将面向知识经济作为其推动经济进步的关键,大量投资升级和扩展其高等教育系统。许多政府最近投资送出大量学生赴海外学习,就是其劳动力和经济开发战略。如巴西科学流动计划,20117月正式启动,目标是送出75000巴西学生到国外学习。关于高等教育重要性的一个指标是国家资源的投入百分比,通过测度高等教育支出占其GDP的比率。20052009年,美国和加拿大甚至所有OECD国家的这一指标下降,这些国家和韩国投入在高等教育上的GDP百分比最高。19952005年间,美国高等教育支出占GDP比率为OECD平均值的两倍;到2009年,这一比例下降到约为高出OECD平均值的60%

三、教育成就

二战后,美国高等教育扩张巨大,美国人口领先世界教育成就几十年。在1990年代,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开始扩张其高等教育系统。随着时间推移,其他地区高等教育扩张大大降低美国的教育优势和相关的经济优势。中国较所有OECD国家有较低的高等教育达到率。中国的高等教育到达率还低于巴西和俄罗斯两个有数据的非OECDG20国家。

四、科学与工程领域第一大学学位

2010年,世界上几乎有1700万学生获得其第一大学学位,其中大约550万在科学与工程领域。亚洲高校占将近250万的世界科学与工程第一大学学位,其中接近一半在工程领域。欧洲学生(包括东欧和俄罗斯)获得超过150万第一大学科学与工程学位(其中将近40%在工程),2010年北美学生获得超过700000此类学位(其中22%在工程)。

五、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全球比较

2010年全球范围授予超过20万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美国较任何其他国家而言,授予最大数量的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大约33000),接着是中国(大约31000),俄罗斯(几乎16000),德国(大约12000, 以及英国(大约11000)。大约58000 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在欧盟获得。中国授予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的数量20002009年间急剧增长,2010年变平整。尽管中国的增长很迅猛,其趋势与美国的最近博士产出的趋势类似。

六、全球学生流动

通常情况下,学生从发展国家流动到较发达国家,从欧洲亚洲流动到美国。然而,少数国家开始显现出在其所在地区的区域节点,如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成为东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节点。此外,一些国家已经设定目标提高其接收国际学生的数量,包括约旦(到2020年计划接收10万学生)、 新加坡(到201515万)、日本(到202530万)及中国(到202050万)。

近年许多国家扩展其跨国教育的供应,形成设立分校园和合作计划两大增长趋势。更多国际流动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较其他任何国家而去美国。其他国际学生较多的目的国包括英国(11%)、澳大利亚(7%)、法国(7%)和德国(6%)。连同美国一起,这些国家接收大约一半的全球国际流动学生。(摘编自20151018日科学网)

上一条:德国高等教育改革及新变化
下一条: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焦点透析与范式转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