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十四五规划>>正文
 
中国工程类大学毕业生2014年度就业分析
2015-09-09 14:42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规模已居世界第一,2013年加入《华盛顿协议》也推动了中国工程类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培养规模的扩大与认证的国际化,让培养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一、短期就业状态
工程类大学毕业生短期就业状态是在毕业半年后这一时点,根据就业率、去向分布、平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专业相关度、离职率这六大指标,分析全国工程类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状况。
  1.就业率。2010到2014年这五届的工程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基本持平,保持在93%。与同届非工程类相比,工程类本科毕业生在就业率这一指标上略有优势,但优势在缩小。在本科专业类中,测绘类(95%)的就业率较高;材料类和生物工程类(90%)的就业率较低。
  2. 去向分布。2012到2014年这三届工程类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基本持平在78%,“自主创业”的比例在工程类大学毕业生中有所上升,从2012届的1.0%上升到2014届的1.6%。

3. 平均月收入。2010届到2014届工程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逐年上升,从2953元增长到3940元,增幅为33%;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再根据CPI调整后,工程类本科毕业生的实际收入水平仍然有明显提高。且与同届的非工程类毕业生相比,工程类毕业生在平均月收入这一指标上保持了优势。
  4.就业满意度。工程类2014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59%)与2013届相比上升了3%,但低于同届的非工程类毕业生。从工程类各具体专业类来看,能源动力类、土建类和电气信息类(分别为65%、64%、63%)的就业满意度较高;地矿类(48%)的就业满意度较低。
  5.专业相关度。2010届到2014届的工程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基本持平在73%左右,与同届非工程类相比,工程类大学毕业生略有优势,但优势在缩小。对工程类具体各专业类进行分析,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较高的为土建类(91%);相关度较低的为材料类、轻工纺织食品类和生物工程类(均为59%)。  
 

6.离职率。2010届到2014届工程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离职率基本持平在18%左右,与同届非工程类相比,这五届本科工程类毕业生在这一指标上保持优势,均比非工程类毕业生的离职率低7%左右。对工程类具体各专业类进行分析,毕业半年内离职率较高的是轻工纺织食品类、生物工程类(均为27%);离职率较低的是能源动力类(9%)、土建类(11%)和测绘类(12%)。
  二、中期职业提升
工程类大学毕业生的中期职业提升是在毕业三年这一时点,根据月收入增长与职位晋升这两项关键指标,分析全国工程类大学生的整体职业发展状况。
  1.收入增长。工程类本科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与毕业半年后相比有明显增长,涨幅为99%。从横向对比来看,2011届工程类毕业生三年后平均月收入高于同届的非工程类毕业生。
  2.职位晋升。职位晋升是由已就业的毕业生自我判断在工作过程中是否获得晋升,并填报晋升次数与晋升类型。2011届本科工程类大学生毕业三年内有52%的学生获得了职位晋升,平均晋升次数为0.8次;与同届非工程类毕业生相比,2011届工程类毕业生在三年内的晋升比例略低,晋升次数持平。在晋升类型方面,2011届工程类大学生毕业三年内的晋升类型主要为“薪资的增加”和“工作职责的增加”。与同届的非工程类毕业生相比,2011届工程类毕业生在“专业职称的提升”这一类型上具有优势。

上一条:《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下一条:高等机械工程教育要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