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发展规划 | 目标管理 | 十四五规划 | 政策法规 | 决策参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策略选择
2015-11-02 16:27  

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这3所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国际化策略选择方面因其不同的历史传统和学校发展战略而有些差异,但大方向是一致的。

一、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定位和专门的负责机构

牛津大学将国际化作为学校重要的发展战略加以推进,并设有专门推动国际化的机构,即国际战略办公室,制定连贯的国际化战略,推进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形象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剑桥大学也设置了国际化策略办公室来专门负责推动国际化;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不同的是,伦敦大学是由18个自治的学院和10个小型的研究机构组成的联邦制大学。以伦敦大学学院(UCL)为例,该校作为伦敦的全球化大学,重视制定国际化的发展策略,如《全球视野: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2012-2017 年)》,制定了6项国际化战略目标,并对如何实现目标给出了具体的执行策略。

二、学生来源的国际化

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竞争的日益激烈,招收国际学生已得到越来越多大学的高度重视并作为发展战略加以快速推进。牛津大学的学生构成是高度国际化的。2014年的数据显示全校 16%的本科生和62%的研究生为国际学生,分别来自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剑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的1/3和近2/3的研究生来自135个英国以外的国家,约1.8万名学生;2014年在伦敦大学学院注册的2.4万名学生中,13.5%来自欧盟成员国以外的欧洲其他地区,26%来自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其他地区,40%来自英国以外的地区。同时,学校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多样化的国际体验机会。

三、教师构成和流动的国际化

纵观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师构成和招募,不难发现,一流大学聚集了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师资。剑桥大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教师和校长的招募与选聘,且在人员招聘过程中一直坚持机会均等、崇尚多元的原则,支持和鼓励弱势群体到剑桥大学工作。伦敦大学学院将吸引、奖赏和留住杰出的教职员为学校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教师来自世界上的113个国家。伦敦大学学院有甄别和招募机制以选聘世界范围内各学术领域杰出的个人和研究小组。候选人并不仅仅局限在学术领域,也分布在工业、商业和公共部门。为了招聘到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研究者,伦敦大学也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此外,学校为学术的和非学术的教职员工都提供大量参加国际活动的机会,以利于教师和员工更好地进行教学、研究和工作。

四、课程和教学内容的国际化

世界一流大学纷纷通过开展全球性的研究和学习、在课程中渗入多元文化要素、提供全球视野的国际性学习资料以及在考核中的多样化评价方式等来实现课程和教学内容的国际化。在剑桥大学,国际化是课程的显著特征,对其他地区和文化的理解根植在剑桥大学所教授的每一门学科之中,且许多院系和活动都涉及明确的国际性主题。剑桥大学国际暑期学校也是学校课程和教学国际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每年都会提供150余门的课程,吸引着超过50个国家的学生。剑桥大学也极其重视利用网络来传播课程和研究成果,如在线的短期课程等。

五、科研与合作的国际化

牛津大学实际上与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有联系,其国际科研合作不计其数。牛津大学的研究者在研究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方面走在前列, 如老龄化、热带病、气候变化等问题。牛津大学的国际科研合作横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此外,牛津大学也加入了重要的国际性机构或团体,包括与其他大学的双边合作和加入大学联盟性质的团体。

六、咨询与服务的国际化

世界一流大学在提供咨询和服务方面是高度国际化的。在学校官方网站上,人们可以快速找到关于签证、奖学金申请、保险等问题的介绍和解答;同时,学校对咨询和服务工作高度重视,设立专门机构为学生提供有关国际性咨询和服务支持,如牛津大学的学生联盟,剑桥大学的国际学生小组等。(摘编自《外国教育教育》2015年第8期)

 

上一条:高校发展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条:大学生创业社会资本的测量及其培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发展规划处